麦很平凡,就像是乡间田头的小土块;每日仰望蓝天,难免也有叹息。。。

Tuesday, August 5, 2008

名字

又Google了一下外婆的名字,依然是曾经看到过的
那些让我倍感自豪的结果,甚至在上海地方志和新疆大学图书系统里
都出现了"地图学作者",我外婆的名字。可能是因为自己亲人的缘故
她从来没有显现的那么伟大,也少有电视里常见的那些著名学者的大家风范
如季羡林、钱学森。。。

外婆是唠叨的,外婆是古里古怪的,我清晰的记得,很小的时候外婆来我们小学
头上包了个奇怪的头巾,深度近视眼镜,古旧的深色外套,同学们好像有点笑话我了
她一直都是这样的,喜欢苛求别人,喜欢读书人
小的时候,我不懂外婆

后来在工厂和外婆有了书信来往,她对我这个弃学的外孙总算有了些好感
那厚厚的一沓信呢?没有随风飘去,却也真的不知在房间的哪个角落了
我永远记得,外婆说过
――当工人也好,出卖劳力也好,没有这一切,是不会有一个完整的人生的

外婆故世好多年了,有时去华师大路过那些红色的房子和小桥流水
我耳边会像是听到自行车铃的嘀铃铃声,那是我的铃声
是去给外婆领退休工资呢,而问题在于,如果是先去看望外公的
还得瞒着外婆,否则,她可又要把我数落一番
然后翻出已经泛黄了的抗战时期的日记本
讲那过去的故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