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很平凡,就像是乡间田头的小土块;每日仰望蓝天,难免也有叹息。。。

Thursday, November 30, 2006

命运即命和运

去总部开会到的早了,坐在空荡荡的会议室里发呆,感觉好冷,房间朝北,这个冬天老板要受罪了,她的办公室好似一个冰冷的单人牢房。突然感觉老板真的不好做,底下的人做的不顺心,可以拍拍屁股走人,老板没有退路,只好守着这个摊儿。正一个人在那儿感叹着什么,老板她妈也许和我一样来的早了些,落座在我旁边,放下手里的外套,和我有一句没一句的搭起来。今天和我的话题是命运,鬼知道我们是怎么聊到这个上面去的。她70出头,却好动、精干,全然一副不服老的样子。和她交谈过几次,感觉她是个蛮可爱的老太婆,热爱生命,还颇有她这个年纪的人少有的幽默感。我谈到了松江那个大学生见义勇为抓歹徒结果被连刺几刀身亡的事,唏嘘感叹之余,我提及了其他几例类似的英雄悲剧,如舍身铁轨救人、中年教师面对失控卡车推开身旁学生等等。。。老太和我聊着聊着来了劲道,比划着说,她以前练气功时听到了命运的说法,所谓命是天定的,而运却是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扭转的。对于大富大贵之人,她反问我“屁股坐在那里会大富大贵吗”,有了好的命,还需要自己去做,才有得延续这修来的福。同样,因为眼前的贫穷和不如意而认命甚至放弃一切努力,听由天命,那到头来就只有怪自己了。
这么冷的天,却有了一番富有禅意的对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