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很平凡,就像是乡间田头的小土块;每日仰望蓝天,难免也有叹息。。。

Wednesday, November 22, 2006

麦当劳里疲惫的小时工

和wf 晚餐在麦当劳混的,一人一个汉堡,新品饮料(蓝色的,怪味),外加一大包薯条。这些东西一定很对巴菲特的胃口,这位世界级投资大师经常就是汉堡和可乐下 饭。我的目光游移在空荡荡的麦当劳顾客区域,这所超市的肯德基的生意要比麦当劳好很多,不知道为什么,或许全中国这2大快餐机构的客流量对比都是如此。我 的目光注意到了一位似乎有点跛足的女服务员。她年纪应该有30多了,一直在找寻着有无桌上留下的狼籍去收拾。又是几个顾客推门而入,她一面朝厕所方向走去 ——大概那里也要擦洗,一面有气无力、头也不回的叫了声“欢迎光临”。接下来又有一个小时工进入我的视线:这是一个躯体瘦弱、眼神看上去还有点智障的年轻 人。我看着他几近木讷的翻动着垃圾桶,然后又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向他也吃不准的方向。。。我突然一阵心酸,手里油光喷香的鸡肉难以下咽,不远处一位年轻靓丽 的母亲正训斥着她的孩子,不一会又和那个做不出题目的小男孩打闹在一起。。。对于遍布全国各地大中城市的国外快餐店,无疑要用学习和肯定的眼光去评判它 们,他们把小小汉堡做出了彩、做出了文化、抓住了无数人的胃,更重要的是,他们用小时工这样的方式做到了双赢,既大幅度降低了成本,又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 地失业问题。但在享用他们诱人汉堡的时候,我看到的是用清理顾客残渣来维持生计的小时工(而非实习大学生),我的心情还是比较复杂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