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很平凡,就像是乡间田头的小土块;每日仰望蓝天,难免也有叹息。。。

Monday, April 6, 2009

美丽的歌者

注:想写成自己喜欢并习惯的自由体诗歌形式的,却怎么也找不到感觉,只有随便涂上几笔了。

我看见一群残疾人,在街头歌唱。那是一种放声高歌,我停留了片刻,那男声实在浑厚有力,还带着沧桑,甚至引来对面高楼里的人不断探出头来观望。女孩斜依在轮椅里,双腿已经萎缩的很厉害了,最右边是个没有双腿的中年汉子,应该还是个盲人,一曲罢了由他拿着话筒讲几句。一张很大的红纸,写了他们的境遇,一个铁皮做的善款箱,四面是大大的红心。他们是四川广安人,因各种原因落下残疾,后由于生活所迫及对明天的些许期望,他们相约一起走上街头,吟出心曲并以此谋生。那个嗓音出众的汉子戴着副墨镜,电子琴也弹的很流畅。我佩服他们直面人生的勇气,人其实到了生存的紧要关头,是什么都可以放得下的。回来后和母亲交流了下,她默默的听着我的讲述,神情有些严肃。我想母亲是知道我的心思的,我其实已经没有什么可以放不下了,我不比他们这些街头歌手更高贵,我虽然不用露宿街头卖唱为生,虽然我住在雨天不漏水的高楼里还可以晚上眺望东方明珠,但生存的危机其实已经步步紧逼而来。在乍暖还寒的四月,我偶遇了一群美丽的歌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