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很平凡,就像是乡间田头的小土块;每日仰望蓝天,难免也有叹息。。。

Thursday, April 30, 2009

青方豆腐

其实是青方腐乳,用瓶子上刻的那小字来说,俗名臭豆腐。一点没错,走进电梯才觉得周身已是被一股奇异的臭味包围,这臭还混杂着形容不出来的香,我只想赶紧从电梯里脱身,否则有人进来要给人解释这是我刚买的臭腐乳那太难为我了。本来晚上打算吃饺子的,结果还是想尝尝鲜,就胡乱搞了点泡饭,开盖吃臭腐乳。青方这名字好听,雅。万方是它的大名,是生产厂家,以前去超市我就琢磨过它的广告词"万千滋味,方寸之中",有创意有道理。当初在选购这款臭字当头的腐乳时还犹豫了好久,其貌实在令人不悦,灰不溜秋土的掉渣的感觉,在一堆光灿灿的品牌腐乳间它不太起眼。现在我开始尝它了,表面似乎是一层糖盐混合的渣渣,挺香的。腐乳切成小方块状,娇小可人不张扬,咬下去酸酸甜甜臭臭,我不禁惊叹其藏而不露的美味,虽然只是泡饭果腹却感觉是在享用难得的美食,在给家人的电话中我连声赞叹"好臭好臭啊"

已经远离了围棋这个黑白世界,今天偶然看到有文章这样形容李昌镐,说他已经褪去胜负心,全然一副布衣形象,让我很有感触。林海峰曾在自传中提及一代宗师吴清源深夜打坐青灯相伴,在夜风中静直不动,俨然得道高僧。这样的境界,早已将围棋的胜负超然于度外,临盘时,恐也将早早不战而屈人之兵。台湾佛教界的星云大师谈到他青年时期在寺院的生活,经常是一个月吃不到一块完整的豆腐,把别人剩下的豆腐渣放到外面院子里去晒晒后翻炒着下饭吃,也是常有的事,但生活也就这样过来了。

把股票的胜负也可看的淡一些,这可能是我的一个心结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