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很平凡,就像是乡间田头的小土块;每日仰望蓝天,难免也有叹息。。。

Friday, March 2, 2007

一个人的画板/啤酒与喝采

喜欢先写内容,再确定一个标题,尽量让容易散乱的内容在主线的牵引下伸缩自如。

写股票类段落好几天了,自己都觉得头脑发胀,其实一点也不奇怪,多年前的我对金融财经既无兴趣更没感觉,在股市里像是玩耍,听风就是雨,深度吃套也怨不得谁了。现在猛的想把网上的财经类书籍悉数吞下,大脑容量有限,还需细嚼慢咽好好消化,怎会不劳神?

博客的聊窗挺有意思,外形可爱,使用方便,已经与数位踩本博的用tatame聊过了。和red leaf今天在博客上聊了好多,没曾想她昨晚就悄然而至上海,千里迢迢的车程似乎就这样在一个平常的“你好,在吗”中带过去了,连我都觉得恍如梦境,一直以为她还行走在漫天雪花的北国之城某条大街上呢。一个话题在节前就已经展开,因为爆竹味渐浓就匆匆打上了句号——博客,是否应该有意义?

面对red leaf的疑惑,我狗年的回答是“博客可以没有意义,何必要刻意去写有意义的博客”。现在作何感想?我的博文从“渐行渐远”开始,慢慢积累游向博客深处,处女篇和其后的一些文字因提及过往不愉快的事件而坚决予以删除,去掉那十多篇,也长短错落有近130个独立段落。

选择这里刻印下自己的点滴思想,是因为它不嘈杂,不知有无在以前类似文字里提起过这里的清净。回顾以往博文,或平常如我,白米蔬菜上班下班;或眉头紧蹙作沉思状,一气呵成“私塾兴起”、“于无声处”等自己都有些微微得意的小练笔。说实话我还压根儿没想过要追求什么意义,更甭提社会层面的意义了。套句别人的话(虽然我不喜欢)——我的地盘我作主(谁的地盘?要是google被封,谁的地盘都不是了)。但是否有一定层面上所谓的意义,就要别人评述了。

拿最近热议的股票来说,我很想通过自身学习、和兴趣相近的博友交往来营造一个个人社区的氛围,美国的彩衣傻瓜成了散户淘金地。连华尔街职业炒家对他们的研究成果也只有顿足叹息的份儿。没有什么不可能的,网络有的是无限想象的空间。博客人气如何,还是要看内容,无心插柳前面有路,那是最自然的事了,所以我只关心自己是否有东西要写,能写到什么程度。

外公外婆早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抗战时期颠沛流离,文革中又吃尽苦头,一生坎坷无数。记得外婆临终前一周,我轻推房门,静静的站在她床前,听到响声,外婆吃力的翻过身,第一句却是“你工作可好,身体怎么样了?” 当时内心的触动,至今无法释怀。

以前探望外公,九十高龄的他还坚持送我到大门口。和外婆临终前对我的关爱一样历历在目的,是黄昏最后一缕阳光,像只金色的小鸟停留在外公肩头,他看上去那么慈祥,对我笑的那么平和。如果能字字如金的刻画出当时的情境,会是我博客上最精彩的一笔。

如八十年代一首老歌唱到:“外表冷漠,内心狂热,那就是我,我有音乐和啤酒。。。”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无论如何都不太适应在网上聊天 :-P
不过前几天找到个留言板小玩意放自己地界上了,叫 CBOX。蛮好玩,不用先登录到SINA博客就可以直接留言,而且实时显示:)

好久没来,顺便拜个晚年~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