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很平凡,就像是乡间田头的小土块;每日仰望蓝天,难免也有叹息。。。

Saturday, May 17, 2008

一本书。。。

小姑来了,看望爸爸,一摞子饼还有馄饨
又是回忆,不过这次的人物有点特殊
文革,我们没有经历过,但听了很多

我读过好多那个年代的书,知青,一个伤痕的名字
这次小姑笑谈的不是知青,不是和她有着类似经历的人
他是个老师,我很想用这个词――人民教师

我侧着头听着,感受着小姑的喜悦。。。
那些岁月里,他被划成右派,也不知得罪了谁
拿着笤帚扫街,被学生挨嘴巴子是常有的事
经常,一些顽劣分子还用弹弓远射
这边一个包尚未褪去,那边额头又是一下子,渗出血来

回到家,满是伤痕的他为了不让孩子们看到他的眼泪
说"爸爸给你们补胶鞋",强忍泪水硬低着头
一针一线,泪水还是沾湿了鞋头

小姑说,他一直惦记着我爸
为什么呢,因为一次他扫地时差点碍着我爸的脚,但爸爸
很有礼貌的让他先扫地,要知道在那个时候和右派分子多说几句
是会有严重后果的。。。

云开雾散重见光明,他一颗童心让他依然健步如飞
前不久还和患难妻子共庆六十年金婚
他写自传,出书,无偿送予友人
他的屈辱,他的坚忍,他快乐的秘诀
都在这些故事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