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很平凡,就像是乡间田头的小土块;每日仰望蓝天,难免也有叹息。。。

Sunday, January 7, 2007

以前的一个帖子


05年秋天吧,我在天涯发过一个英文的帖子,应该算是本人在网上论坛的处女帖了,标题“河南人”,记得当时儿子出生后报户口时,女方家人竭力反对孩子的祖籍写河南, 作为一个河南人的后代,我有感而发,胡乱涂了几笔。点击率很快攀升到了600多,如果进入大旗网的热贴板块,我的那段文字也在内,心里好不得意。实际情况呢,是拍砖的远甚于褒扬的。究其原因,是我纯粹把这个社会热议的主题当成是一次普通的英文练笔了,无怪乎有个跟贴语气很重的说我“虽无恶意,实则伤害了河南人的感情”。关于地域偏见的议题网上随处可见,此类文章最好还是回避一下,文笔不老到加上措辞不慎,很容易引火上身。
最近偶访天涯,又见到了一个质疑河南人以身殉职的热贴。很多人都从不同媒体得知了兰州一河南籍飞行员李剑英在危急关头,为了保护地面人员和财产的安危,毅然决然紧急迫降,最后粉身碎骨的事迹报道,主流媒体均援引有关当局的评价,高度赞扬了李在生死考验前凸显出的伟大人格。所谓的质疑无非是觉得李在短短16秒的与地勤人员的录音对话中,并无出于保护地面人员生命和财产而放弃跳伞逃生的痕迹。的确,网上很容易找出当时简短而急促的对话原文,李紧急报告了飞机撞鸟后失控,准备迫降的情况。当时他有充足的时间跳伞跃出窗外保全自身。接下来的事实也是众所周知,飞机迫降失败,解体爆炸,李也把他的血肉之躯洒在了兰州那片热土上。我不太清除那个质疑帖的楼主用心何在,或许他是质疑官方利用此类事件作一个升华报道,以此来引导视听,让大众更加拥护一个能培养出如此优秀儿女的政府和执政党?发贴人怎么就忽视了这样一个不容辩驳的事实:滴答16秒后,一个生命瞬间逝去,一个家庭注定要在悲痛中度日,同时也有更多的生命和家庭得以保全。正因为16秒钟的时间是如此短暂,他不可能在操纵失控飞机的同时道出心底的真实想法,发贴人的质疑在此刻是否显得过于残酷?也是对英雄的大不敬。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图文不和谐。。严重不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