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很平凡,就像是乡间田头的小土块;每日仰望蓝天,难免也有叹息。。。

Tuesday, September 25, 2007

世界是个闹市

不顾可能的外交后果,默克尔坚持会晤了达赖并肯定对方为西藏的独立和发展做出的贡献。看到这条消息,我颇有些惊讶。这位物理学博士骨子里还挺硬的,如果完全是她个人的决定,我不得不说,这位温谦和蔼的女性太强了;如果有一帮幕僚,那也许是另一回事。作为中国人,我无法对达赖做一个客观的评价,首先我对西藏一无所知,仅有的一点信息来自于图片和对西藏的山,西藏的水的如仙境般的描述。达赖?搜索一下可以得出很多负面的信息,仅此而已。默氏敢于顶住中方压力坚持己见,想必她事先(抑或没有执政前)就已经了解并研究过西藏的历史和宗教的方方面面了。

好了,一介小民,咱就不多评论政治了。来看看乌有之乡的一篇文章。有争议的经济学家和财经评论名人郎咸平不久前接受了财经文摘的采访,文中提及了社保大案的幕后信息。是郎第一个站出来,在公开媒体影射了老百姓的养命钱,当时他通过一封读者来信揭发了张姓富豪大肆挪用社保基金的事件,随即郎的著名财经评论被叫停,理由是他的普通话不标准。一个很好的电视台标准就他给封杀了。但接下来两周,陈良宇案发,一个由红顶商人锒铛入狱而深挖出的社保大案九这样暴露在了阳光下。郎痛陈当今社会的腐败黑暗与不公正。我很欣赏他这样一位有良心有责任的学者,记得顾邹军案也是他在电视媒体上深度剖析过的,难怪他这样一个敢于直言的海龟派学者甚至要遭遇人身威胁了。

内贾德虽然被哥大允许做校内演讲,但也面临着来自各方的压力。哥大校长在开场白就恶狠狠的说他是个卑鄙的独裁者,一般人怎么受得了这样的欢迎词?电视里那个伊朗总统保持了很好的绅士风度,他不仅回敬了校长的谴责,而且在对世界局势的有条理的阐述中很好的维护了自己和他所代表的国家的尊严。我敬佩有尊严和懂得维护自己尊严的人。那位移开头就挖苦内贾德的哥大校长,他所在的学校却在别的大学拒绝内贾德作演讲的敏感时刻,亮出了这样的观点:大学校园应该让学生试着去聆听持不同意见者,让他们自己去甄别。

乌有之乡是政治色彩很浓的站点,我渐渐喜欢上了它。我喜欢上了更让人吃力的思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