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很平凡,就像是乡间田头的小土块;每日仰望蓝天,难免也有叹息。。。

Friday, October 20, 2006

重温旧书

其实书架上很多看似的旧书我压根儿就没好好阅读过,下午随意翻出了英汉对照的"汤姆叔叔的小屋",记得是和"简爱"一样在上外的打折书店买的。我似乎从中文的字里行间品出了作者精心、细腻的人物描述的妙味,就安安稳稳坐到了椅子上,静下心翻阅了起来。

很希望面包可以有机会来我的小家做客,和我一起浏览赏析那大书架上众多的文史哲著作。毛泽东曾经说过,坐拥书城,有帝王相。据说光是经他批注过的书籍就多达九万册。中国历史上真正通读过二十四史的人不过梁启超、王国维等几人,毛也在此列,可见其文化底蕴之深厚。

经常和家人开玩笑说,我们不是富人家,也没什么特别的物质上的东西留给儿子,我想我的财富就是这些书吧,或者说无论儿子以后做什么,我希望他能保有一份对中西方文化精义的渴求之心,就够了。
--
你不要再作沉思状,回去对着麦积山烧一炷高香,说一声"我回来了"。。。你知道你的财富就在麦积山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