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很平凡,就像是乡间田头的小土块;每日仰望蓝天,难免也有叹息。。。

Sunday, October 22, 2006

境由心造――岁月

昨晚也是一个人睡的,可乐喝了很多,还是忍不住要去喝一杯巴菲特最喜欢的饮料,尽管很清楚最近几天晚上的失眠是因为可乐中含有咖啡因的。迷迷糊糊中好像我进了以前待过的工厂,是那个热处理车间,不过我的角色已经不是工人了,而是安排我去做办公室。坐在我对面的那个人面貌记不清了,好像很客气的问了我一些情况。。。大概昨晚的梦境能回忆起的就这些了。十年了,恍如昨日。工厂是个锻炼人的地方,尤其是做事情的韧性,要知道在长期从事体力活之余还要坚持学习,不是容易的。印象较深的有几件事,同车间一个还在外面读计算机大专的青工的自杀,方式是触电。听说在他的更衣箱内发现了庄子老子一类的书,身边的人大多认定是他思想复杂,现实和理想难以调和,觉得自己当工人看不到前途而了却生命了吧。另外一个不能算事儿,自己上晚班的时候,正对自己机床的有一个女孩子,我直线距离20米内只有她了,其他的角度看过去都是机床而看不到操作人员。就这样我和她面对面工作了好久,记得她叫舒婷,和诗人一样的名字,胖乎乎的,还算漂亮。看不清她是否也会暗自朝我这边的方向看去,但我是在机床转动自己有片刻空闲时就望过去的。冰冷的机器,嘈杂的声响,郁闷的心情,对未来毫无把握的期盼,于是一个视线范围内天天可以观赏的女人,就成了一道风景,后来她消失了,是因为结婚生孩子然后调离了岗位。最后要提的是我那个德生小收音机,还是bruce推荐的,说各方面音质都可以。它陪伴了我好长一段时间,记得有一个倾盆大雨的晚上,我干完了活,带着它坐在了车间外的车棚内,耳朵里听着英文学习讲座,眼睛透过密密的雨幕,望着自己也不知道的方向,想了很多。。。

还会想起近乎十年的工厂岁月,不知道那些工友怎么样了。如果他们还是很满足于一部隆隆作响的机床给他们带来的生活稳定感,那也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