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很平凡,就像是乡间田头的小土块;每日仰望蓝天,难免也有叹息。。。

Friday, December 29, 2006

搜索工具条、百度不够宽容?

上网浏览时,忽然跳出一个提示框,问是否要将百度搜索按钮添加至google工具栏,虽然firefox浏览器的搜索框里已经有百度,抱着看看究竟的心态我还是加了,却发觉在工具条搜索框内输入中文而后点击百度按钮进行搜索时,页面显示乱码,即使切换不同的编码也无效。怎么回事?难道没有测试过就在网上推广了?怎么说也是个疏忽。
工具条试过很多,如此前人人喊打被称之为流氓软件的雅虎助手、搜狗工具条、百度搜霸等,试用下来,最后还是选择了google,当然那是在使用IE浏览器的时候。我的理由很简单,google的产品线虽然长,但称得上优秀、独创,很多网络公司的产品喜欢在google推出新玩意后紧随其后,怕踏空市场半步。我既然经常用google搜索、在blogger写东西、将感兴趣的东西添加到google notebook,不知不觉中已经对google倚赖有加,还是把自己的上网工具统一起来比较好。
对于上网时工具条的使用情况,没有在自己身边的同学朋友圈子里做过调查,只是从网上统计数据说明,很多搜索行为并不是在工具条内产生,以雅虎为例,即使在雅虎有了独立的搜索站点以后,主要的搜索行为仍然在雅虎首页发生,更不要说在雅虎助手输入关键字然后搜索了。brot一直将雅虎独立搜索主页作为首页,我不免有些奇怪,那个首页面好像也太朴素了些,都已经在国内百强排名以外了。
百度博客搜索测试版不支持搜狐博客。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很早就发现百度的博客搜索哗啦啦一大片都是百度空间的搜索结果,对google博客的内容抓取也比较少,不利于一些想要利用博客进行行销活动的人,难怪有人批评说应该更名叫百度空间搜索。我虽然在google提供的博客上经营自己的一小块地,但也很关心国内各大网站提供的博客服务。搜狐博客近来火的很,名人效应一点不比新浪差,网易在力推博客的时候,信心满怀,但网上一篇博客服务测评的文章却把网易博客排在了最后,说是注册实在太麻烦。163邮箱我已经弃之不用,偶尔想链接到网易博客却是干等好久也不见有反应,让人没了耐性。几乎所有的博客都给了博主最大程度的话语权,但在同等的条件下要聚拢更多的人气无疑是要多多研究网民的心理特征和精神需求的。

1 comment:

Karine said...

对于这方面,我没什么想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