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很平凡,就像是乡间田头的小土块;每日仰望蓝天,难免也有叹息。。。

Thursday, April 26, 2007

路遇救世主

有的时候会发觉,所谓的救世主
就在我们身边,真的

昨天,比较闷热的
我揣着一张发票,行色匆匆
赶在回办公室的路上
对面,忽的有人朝我招手
脸熟,就近一看,是原单位同事

衣着朴素,里面还是那件蓝色
标志性的汽车行业的衬衫
当初在等班车的时候,我和他不经意间
聊的好多,觉得他这人挺执着
对上帝耶稣坚定的信仰与追随

那么,这么多年过去了
他在忙什么呢?
刚才隔着马路他对我扬起白白的手
他又在想些什么呢?

于是我们开始了一段关于人生意义的对话
不长不短,上帝创造了人类和整个世界
当然是他的立场,而我
更多的是倾听和微笑,从来――我都是个无神论者

从交谈中得知,他从原单位待退后
一直忙于传道,说实在的,我对什么是传道
概念不清,从形式到内容,我无法理解

他的故事里还有内容:年过四十通过教友介绍
结识了现在的太太,一个虔诚的信徒
台湾人,目前也通过传道谋生存

家里经常搞教友聚会,多达二十几人
诵读圣经,交流参神体验
与会者,男女皆有之,多为寻求解脱现世困惑而来

别人的生存方式乃至宗教信仰我们无从干涉
我更多的抱着较为好奇的心态与有神论者谈论人间万象
无奈,对方一概以魔鬼来解释不信神者所面临的困境
对人间魔鬼喋喋不休的声讨,尽一己之力救赎罪恶的灵魂
于是乎成了我眼前这位中年男子生活的全部内容

我无意攻击对方,因为我知道林语堂不仅侍奉主
而且对基督教研习精深,同样的,还有牛顿
虽然那信仰妨碍了他晚年对天体运行的正确认识

阿宝很搞笑的,会拿了根筷子当香用
对着菩萨煞有介事的磕头下跪
然后翻个跟斗了事
以后的他,信或不信,由他去了
或许这个也讲缘分的

我还是"做我自己",虽然这话一说再说
谁都在说。。。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隔三差五的不定期会去沉香阁,三支香,一秉烛。不求,不执,不争,不忧。那儿的素面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