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很平凡,就像是乡间田头的小土块;每日仰望蓝天,难免也有叹息。。。

Tuesday, February 6, 2007

昨夜,酒醉而归

(今天写不出,怎么也写不出,对着电脑发呆有好一会儿了)
小的时候听哥说,他生意圈内一老前辈,经常身着风衣喝得酩酊大醉晃悠在回家路上,模样挺酷,还曾磕坏了门牙,酷也是有代价的。那个时候起,就觉得喝醉酒的男人可爱,还记得"卸了妆女人"这首歌,郑智化的,不知道哪一年的了――卸了妆的女人,是不虚伪的女人。。。

昨夜和一帮鸟人喝酒的(遇到能侃会聊还有点趣味相近的,我管他叫鸟人),大多是教师身份。我还真遇上了些好鸟,其中有位一身黑衣,谢顶的中年人,像极了已故的罗文,喜欢跳拉丁舞,收藏石头和紫砂壶;另几位谈起股票和我一样是唾沫横飞。就这样,你来我往,我也喝了不下两瓶古越龙山了。席间,我环顾四周,郑重发问,去年高考上海卷命题为"握手"的作文,某学生用真情实感写下了他和一位"叔叔"之间类同性恋的感情经历,结果被批零分,为什么?这个事件引起了网上热议,对那帮大笔一挥画个圆圈的批搞教师口诛笔伐者甚多,这些教育界耕耘数十载的老先生未必都是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但容不得来自人性本源的真实体验未免和现在的社会开明程度不太相符(李银河当然不在此例,我一直觉得她和我们不是活在一个空间里的,她的某些观点似乎过于超前了些,连老外也未必可以接受)。那么这帮和我觥筹交错灌的我晕乎乎的教师们又是如何看待此事的呢?我绷紧了已经涨红如猪肝的脸,竖起耳朵上每一跟毫毛,等待教育界人士阐释个中缘由。他们七嘴八舌议论后结果似乎是说,高考作文毕竟不是儿戏,老老实实循着主题的思路落笔是正道,写同性恋之类的话题不讨巧,但这就是中国教育的现状,主流社会不认同,格调也不高。。。

到家后就看到在我的博客上闪,很快闪出一行字"今天彩票赢了2160"。估计他翻了10倍,茶老弟最近对除5余数,除7余数,位差等彩票分析手段颇有心得,既然舍不得放不下,那就玩玩吧。。。而后是一个长达两小时的手机通话,话毕,快12点了,书房内已满是酒气。

昨夜我是可爱的男人。。。

3 comments:

Karine said...

我来抢沙发,免得馒头豆包的都上来了...
你的文章写的越来越有意思了啊~~鼓掌鼓掌:)一群男人胡侃是挺有意思的

麦积山下 said...

我真的是难于落笔,都在抓头发了。后来想起林语堂说过,下笔时你尽管写,一路往下写,抛开任何语法、句式等条条框框,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约束你的,去用平易的话表达你的情感。平淡和平庸只一纸之隔,透过那层膜,你隐隐约约的看到有光,如果满脑子是教科书里的八股文,再怎么吹,那层纸不会破的。。。

Anonymous said...

汗!SINDY 看来是个蛮厉害滴Ms.?
博客评论也要抢坐沙发?哈哈~~

麦积山的博客恐怕要火了

看来俺还是少来为妙~~~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