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很平凡,就像是乡间田头的小土块;每日仰望蓝天,难免也有叹息。。。

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忧郁的自己

昨晚在超市晃来晃去,终于还是在篮子里加了块诺拉黄油。这么犹豫是为自己的肚子着想,我这个假洋鬼子,觉得惬意的事情大体就是在一个阴雨天,独坐窗边慢品咖啡,雨点轻敲玻璃,或是迷漫无序的洒落窗台上,打湿了花。浓郁的咖啡香气,我凝望窗外和天空,摊在桌上的"收获"或者"花城",书页被风轻轻托起,无限的心思,惆怅感又升起心中。。。本质上自己应该属于忧郁性格的。去年夏天的一天,我躺在白色的大台子上,是在医院,一老一少两个医生忙进忙出,指挥着我作出各种配合的动作。感觉四周、天花板及眼睛能看到的一切都是白色的,大块大块的白色,这样的场景很容易让人想起童年,因为童年无瑕。我不是个容易失去记忆的人,我快乐的童年似乎在中学时代嘎然而止,一路跌跌冲冲走到现在,似乎还是一无所有。看过戴厚英的"人啊,人"在感叹她对人生的深刻体历时,她却意外被杀害;在工厂车间昏暗的灯光下着魔般读完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后来也得知其实在长期辛苦的精神劳作后,路遥大病一场,故去了。不知道文学会不会在一个人的忧郁型性格的形成过程中起作用,但我猜想,很多搞文学的性格中带有悲情的一面,愤世嫉俗成就了他们的精神乌托邦,这也许就是少有文人成了富商的缘由吧。

No comments: